Monday, July 10, 2006

Bidadari坟场

 谈起跑步,透露了我家位置。
 阿果建议我到Bidadari坟场去跑步。
 没错,住家附近的Bidadari坟场,真的是个好地方。
 未必是因为有鬼跑得比较快,而是因为坟场未必尽是恐怖阴森。
 尤其是Bidadari坟场,也许是因为离家太近,从来都不感觉到害怕。
 小时候经常跑到坟场里去,散步、踏脚车,看看花草树木。
 和清明节到华人坟场扫墓的感觉,很不一样。
 这个坟场仿佛是属于另一个世界。坟墓的格局、墓碑、碑上的文字,都和家中老祖先的坟墓不同。那也许是我对异国文化的最初接触。
 走在坟墓之间的步行道上,感觉就像走在植物园里那么绿意盎然。
 不同的只是植物园里挤满了游人,坟场里躺满了死人。
 安葬在如此美丽恬静的环境里,死人也就显得毫不可怕。
 尤其是黄昏时分,阳光斜斜地照在墓地,墓碑与树荫拉着长长的影子,感觉格外地肃穆安详。
 渐渐长大以后,渐渐忙碌,渐渐把坟场遗忘。
 直到有一天看到坟场要拆除消息,想着哪一天要再去走走,拿相机去拍几张照片留念。
 还没来得及到访,挖掘工作已经开始,大门也拆下迁移。
 英勇的辜加兵倒还是如常地进入跑步,但我已不想再去,不忍目睹坟地下白骨嶙峋的疮痍。
 每天开车路过总要看它一眼,一天天看着它渐渐变化,终于变成一片没有坟墓的绿地。
 美丽的草坪上仿佛从来都没有发生过什么,金黄的阳光温暖依旧。
 我却是第一次对坟场有了淡淡的感伤,第一次感觉到它冷冷的死气。

Comments:
没错!Bidadari已经走入历史,多少优美独特的雕塑就此消失了。大约一年多前,我还经常到那里拍摄最后残留的墓碑,想象之前宁静如天堂的花园…

我对坟场其实有种莫名的喜好,似乎有点「变态」的。如果你感兴趣,既然有开车,不妨到日本人公墓看看。我也曾经很喜欢Bukit Brown华人坟场,很大很清幽,但胆小的话,比较不适合。

我的BLOG的photo有一些相关的照片…
 
日本人公墓我去过,不是因为特别喜欢坟场,而是想要感受一下异国情调。
Bukit Brown就显得比较阴森,清明节以外不会特别想去。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