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9, 2006

同事一场

 早上收到Uncle Chia的告别电邮,明天是他最后一天。
 很庆幸昨晚在咖啡店遇到他,能够面对面向他说声再见。
 Uncle Chia是市场部同事,每次看到他都是面带笑容,与客户亲切谈笑、打成一片。
 没想到工作上也有不愉快的地方。
 原本是年底才能提早退休,但去意已决,多等半年已毫无意义。
 我很明白他的感受。想要离开的时候,一天也不想多呆。
 公司接受了他的辞职,让他以退休的身份离开。
 为同一家机构奉献了35年,绝对有资格领取退休福利。

 认识Uncle Chia也有十多年了。
 刚进报馆的时候负责商业特辑,每个月有好几个不同的特辑,各有完全迥异的主题。
 从生活中的美容、饮食、家居,到节日性的中秋节、儿童节、圣诞节,到离我很远的ISO 9000、广州交易会……
 对于一个新人来说,无处下手的时候,市场集团的同事帮了很大的忙。
 跟Uncle Chia去过很多酒楼餐馆,甚至到酒廊见识灯红酒绿,看妈妈桑。
 昨天在咖啡店里,Uncle Chia还在提起,当年做中元特辑,到处走访中元会炉主。不久前在Newton遇到其中一名受访者,还记得他。
 说起来恍如昨日,却已经超过十年了。

 咖啡店里为Uncle Chia饯行的还有几位其他同事和前同事。
 有人带过我去寻访消失的榜鹅海鲜馆,走了一个下午,与我畅谈卖咖椰面包的小小心愿。
 有人工作勤奋、一起合作时态度很好,后来犯了一点小错仓促离开。
 数千人的机构中,不同集团的同事保持一种若即若离的微妙关系。
 同事一场,有些人经常擦肩而过却互不相识,有些人同一屋檐下永远也不会碰面。
 有些人亲如兄姐长辈,仿佛永远在身边谈笑风生,转瞬间缘分已尽,成为茫茫人海中另一张偶然碰见的熟悉脸孔。

Comments:
很感?。。。
 
同事的缘分走到尽头…然朋友的缘分还依旧吧?

看得出uncle Chia是很江湖的前辈,但老江湖也无法摆脱个中的生存法则。

想起徐克「笑傲江湖」一句话: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更何况是你我糊口饭吃的上千人大机构?

看似风平浪静,谁知暗潮汹涌…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