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0, 2006

文字何价

 每次打开这个网页,我都在问自己写blog的意义何在。
 为工作?写blog是不算生产力的。
 为自己?很多事情不需要写出来,自己知道。
 想写的事情,想讲的话,发表在hardcopy的报刊上,读者更多。
 还可以领稿费。
 一则小稿算$40就好,一星期5篇$200。一个月下来,欠下自己$800工钱。
 当然自己怎能开稿费给自己,这笔糊涂帐,永远也还不清。
 就像免费报一样,愿打愿挨,又能怨得了谁。
 但是免费报有它存在的意义,免费blog呢?
 互联网上的blog多如牛毛,几乎到了泛滥的地步。这个人潮汹涌的空间里,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
 尤其看到就连我们这些买文维生的人都在免费写blog,不由感叹文字何价?
 写blog的人多半都有些发表欲,而我是没有这种欲望的。
 我经常到处写稿,早期是为了赚点外快,到后来都是看在交情。
 有些刊物很不想写,但是稿费开得高,让你感觉到编者的诚意和稿件的价值。
 有些刊物稿费只是象征性,但开口邀稿的人,难以拒绝。
 除了为钱,就是为情。
 因为时间有限,写稿必须有所选择。
 尤其近几个月来,时间更紧,推掉了很多的邀稿。
 结果腾出来的一丁点时间,居然是用来写blog给自己。
 一天写过一天,但背后的逻辑,始终都想不明白。

Comments:
halo...完全有同感,对不怎么喜欢写blog,也一直没有习惯写blog的我来说,每回要blog时,我也在思索其中的意义。诚如你说的,把想法写在报章还能赚稿费,而且看到自己的文章刊登有种post blog无法取代的满足感,所以写文章投稿和写blog之间,我也还在找一个平衡点。

很喜欢你这篇blog,让我很有feel :)

洪播播
 
写blog贵在随兴、不计稿酬、没有压力,但有人会看,正因为如此,这是一个考验良知的自由创作天地,这是义务写作,自己写得爽就好,何必想太多!看你的blog,觉得很爽。谢谢啦!
 
虽然无缘每天阅读《我报》,但《我报》创刊以来,突然多了许多中文的 blog看,很高兴 leh.
……不然我知道的网址,好像就只有“饼奇的妈”…… :p
写 blog 应该还有一个意义:让旧友知道你最近在做什么、想什么。
很想告诉你,你的 blog 也是我每天固定要看的。看你的 blog, 觉得很开心。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因为undercover thinker认识「我报」,又辗转找到这里…我在msn spaces开始设立部落格不到3个月,当初纯粹想拥有属于自己文字的一片天空。后来发现可以upload小图,所以就一日一文一图地创作。
部落格有何意义?很难言明。开始纯粹只想满足个人发表欲,后来读者多了,莫名的使命感油然而生。我的部落格叫「欢乐地图」,我希望来看阿果图文的朋友,都能找到一点点的快乐。这就是部落格的价值,不是在于哗众取宠地发表危言耸听的言论,而是用心地去经营,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朋友。
有空过来msn spaces坐坐,寻找欢乐…
highpeak8.spaces.msn.com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