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1, 2006

1:100

 有人写blog就有人会看。
 旧雨新知、我报读者、路过的网友,还有自说自话的作者本身。
 不会没有人看,问题是到底有几个人在看?
 同样的一篇稿件,刊登在早报或晚报都有超过50万人在看。就连年轻的我报,发行量也有12万。
 相比之下,能够来到这个小小部落空间的eyeball,不到1%。
 而且当中很多其实是报馆同事,天天见面的自己人。
 写稿给这不到1%的读者,却不能只用1%的心思或力气。
 一点点的满足和快乐,也许就是部落格所有价值与存在意义。
 但一点点又是多少?是100%还是1%?
 1:100,是太过不成正比的“收支”,也是心理不平衡的由来。
 是free的也要很认真。
 但是认真付出到了某个时候,会开始质疑。
 也许是我太认真,太计较。
 就像每天翻开我报,我会看看有几个广告,算算我们的努力到底有没有回报。
 不知道其他同事会不会这样,还是我走过了太多动荡不安的刊物与部门,变得有些病态。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所有看似免费的背后,都有其他的目的或动机。
 写blog背后的动力,我还在寻找中。

Comments:
这样讲吧:报纸的发行量再大,能够刊载的记者或者编辑最直接的观感也有限。还需要照顾到新闻的中立性。但是博客完全是作者自己的空间,我写故我在,我在故我写。

每一个看报纸的人都是为了从报纸上面得到资讯,但是看博客的人呢?希望的是听到作者自己的声音。唯有博客的声音才是作者的。报纸上的,是新闻的。

同样的,博客属于www 2.0,即读者参与网络信息的建设。报纸读者的反馈,社会成本、经济成本,就远远大于博客了。
 
感觉你的神经的确有点紧绷…

我每日更新部落格都是很开心的。那是我和全世界分享个人创意的自由平台。我就是创意总监,不必看客户用钱扎人的嘴脸。我用心经营,就算只有一个网友留言,都是开心的。
 
谢谢阿果。
我去了你的blog,沾染你的快乐。
想吃就吃,想睡就睡?
你的确比我开心。
 
看了你其他的日志,有些还挺有趣的…

我周末是绝对不回公司的,我宁愿无所事事地在家睡觉也不回office!哈!

你也更新得好勤。想写就写,这就是部落格有趣的地方。但也别太勉强自己。就象今晚,我双眼太疲累,想早点睡,应该不会update我的blog了。但还是心挂挂的,担心网友开开心心来看小图,却扑了个空…唉,矛盾。

谢谢你的到访,我也想开开心心过日子,但这谁能担保?不过我还是容易满足的,只要有我喜欢吃喝的东西,自然开心!现在我最迷茶餐厅,最喜欢鸳鸯,哈哈!

晚安。加油!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