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0, 2006

非常不新加坡

 翻开报章都是国庆日新闻,想要在这里也发表一点爱国情绪,想了半天,才发现自以为非常新加坡的我,其实很不新加坡。
 没兴趣看烟花,不会唱爱国歌曲。
 对国家体育场没有什么感情,也没有出席过国庆检阅。电视转播时偶尔瞄上一眼,不会情绪激昂,不会热血沸腾。
 小时候没住过甘榜,30岁以前没住过组屋。
 不参加联络所的社区活动,没听过多少国民服役的故事。
 身为土生土长、百分之百的新加坡人,除了一口难以改进的singlish,什么都不是。
 其实严格算起来,家人当中,只有我是最纯正的新加坡人。
 巴特尔是蒙古人,小朋友是泰国人,不用说。
 回到妈妈家里,祖母和父亲都是“老南洋”,却不是真正生在新加坡。
 母亲是台湾人,女佣是菲律宾人。
 哥哥和我一样在新加坡出生、成长,后来去了美国,已近20年。
 家人都在新加坡以外,另有一个祖国,另一个心中的家乡。
 只有我没有。
 真真正正的生于斯、长于斯,恐怕也会老于斯、死于斯,一辈子。
 但是感觉上,家人好像都比我更加热爱这片小小土地。
 祖母每年都会准时收看国庆检阅,直到今年因为思维不清楚不看电视,才终于放弃。
 父亲参加过所谓的“1968年的那一场雨”,至今印象深刻,常常提起。
 母亲在大选期间跟PAP候选人握手表示支持,还被新闻拍到,上了电视。
 家里挂起的那面国旗是女佣买的,每年准时挂上。
 反过来想,他们其实都放弃了另一个故乡,心系新加坡。
 只有我,因为不曾居住国外,常常想着要离开。
 年少时候一直向往出国读书,后来又考虑出国工作,最后什么都没有。
 因为每次提到出国,家人都会想出千百种理由,告诉我还是新加坡最好。
 这几年来也只好渐渐地放弃了这种想法,接受命运的安排。
 每年到了8月9日这一天,都会穿上红色衣服,自我激励、自我安慰,告诉自己I love Spore。 

Comments:
哈哈,不说不知,原来你家是UN, LOL.

I guess your brother should be US citizen by now? after 20 years. there is actually nothing wrong with singapore, just that the policies and my parents don't encourage my existence there anymore, LOL.

my parents will also tune in to the parade, for whatever reasons, and i will always watch it too, cos it's the tv in the living room. but ever since i've got my own cable box, i think i've stopped watching.

the discovery of choice doesn't come easy, cos accepting the default mode of operation is often too easy and intuitive? but having another box in the house, i think i started to do what i want, or try to do what i want, such is the power of alternatives and choice, and you start to do things that you didn't think you would.
 
把这一则录起来,加入 MB 的IamSingaporean podcast,也是很有特色。:)
 
似乎有些麻木不仁?或许只有在离家的时候才能感觉到岛国和自己不可分割的感情吧。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