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1, 2006

源源不绝

 全新的一个星期,还谈车吗?
 上星期谈车谈足5天,够了吧。
 不过,这几天下来也让我再次肯定,无论生活多单调,写稿是不愁没有题材的。 
 真的要谈下去,每天还可以有不同的汽车话题。
 谈车轮、谈引擎、谈修车、谈开车、谈ERP、谈COE……
 谈开以后,每天都可以有新的角度,新的领悟。
 所谓写稿要等灵感、要有心情、要找适当的话题,都是借口。
 很多时候,事情做不成只有一个理由:不想做。
 那天遇到某报的旧同事,手头上正好收到一篇电邮急需翻译,看到我路过,问我能不能帮忙。说时间太急找不到人做,答应帮忙的同事手头上还有很多工作,第二天才能交稿。
 同样是编辑,非常了解同事等稿的痛苦。
 拿过来一看,短短一则电邮,举手之劳。
 10分钟就完成。第一时间交上,编辑很惊讶,很感激。
 更惊讶的是我。惊讶于那一则翻译如此简短简单,惊讶于那么短一则电邮,整组人没有一个记者能够爽快接下。
 10分钟,也就是写一则电邮、打一通电话的时间。
 整组10多个个记者,腾不出10分钟来?
 只怕是一听到临时的额外工作,还没考虑到需要多长时间或多少精力,就已经互相推托,互相希望能有别人来做。
 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
 很庆幸《我报》还没遇到没水喝的地步,很欣慰《我blog》一直还源源不绝。

(P.S. 稿源组同事:请不要把这篇登在报纸上。谢谢!)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