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6, 2006

女大十八变

 昨天刊登的李慧铭访问,是我在《我报》的第一篇人物专访。
 第一篇访问,不表示我第一次访问她。
 记者和受访者之间,有时就有一种莫名其妙的缘分。
 当编辑的很少做访问,《我报》也很少访问音乐家。
 跑了那么一大圈,怎么也没想到来到此时此刻,第一个受访者又是她。
 接到任务时,回电邮问大哥:why she again? 
 大哥说是美女的推荐。
 美女推荐美女,没有人会拒绝。大哥交代的工作,也从来不让他失望。
 马上进行联络,心里却想着:还能有什么新鲜角度,写她?
 对于李慧铭的一切,已经太过太过熟悉。
 当年在早报跑艺术专线,几乎就是看着她长大。
 访问过她的得奖、她的入学、她的母亲、她的姐姐……
 再也想不到还要问她什么。
 找出以前的访问稿一看,却发现记忆犹新的“上次访问”,已经是10年前的事情了。
 10年对我来说,恍如昨日。
 对她而言,13岁到23岁,却是很大的变化。
 当年害羞的小女孩,如今已亭亭玉立。
 不再是妈妈带着她,不再由妈妈谨慎地从旁引导,不再一板一眼地给予标准答案。
 23岁的她青春焕发,成熟而不失天真,自信而毫不自负。
 谈开以后更是开朗大方,神采飞扬地无所不谈。
 童年的她那么严肃老成,成年的她却那么活泼天真。
 例行公事地问了一些访问音乐家的“必需”,谈了一些事前想好的严肃话题,最后都没有用上。
 抛开了旧日成见,轻松看她。
 听她谈笑风生,欣赏巧笑倩兮的少女风范。
 不再是音乐神童,像一个年轻女孩一样地写她。
 女大十八变。突然觉得自己像老了10年。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