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7, 2006

无事不放假

 没事乱拿假,小心放假回来找不到自己的位子……
 我常常这样开玩笑,结果乌鸦嘴,有一天真的被不幸言中。
 回想起来,也是在8月份、也是因为创刊、也是忙于工作难清假,一切都与今天非常相似,却已经是5年前的事了。
 2001年《优周刊》创刊,创刊初期士气高昂,每天上班充满热忱,谁也不愿拿假。
 一转眼到了8月,清假压力紧迫眉睫。
 更糟的是,财政年度即将结束,杂志表现不尽理想。
 顾不了这么多,一口气把10天年假拿完。
 准备了两星期的稿量,放假,去法国过夏天。
 国庆日,几个朋友挤在异乡的小酒店里,闲聊工作上的人事变化,我说:也许回到新加坡时,我已经被调走了。
 不是在开玩笑。《佳人》有同事辞职,我知道她的last day是国庆日前后。
 放假以前也已经知道,《佳人》的空缺要找《优周刊》的同事补上。
 大哥先是调了最年轻的同事过去,结果去了一天却哭着回来。
 对方指明不要娱乐记者,要能写lifestyle。
 大哥再点名另一个生活记者过去,结果她递上了辞函。
 问题悬而未决,我就已经放假。
 果然放假回来的第二天,大哥把我拉到一旁,告诉我:你被调了。
 我点点头,问他什么时候。
 9月1日。只剩下几天时间。
 我没有拒绝,也没有时间再说太多。
 剩下的一点点时间,收拾东西吧。还有很多工作细节要交代。
 9月1日是个星期六,正准备养精蓄锐迎接新职位,一大早接到电话,把我call back。
 还没开工,先被call back,忙了一个周末。
 满心的不愿意,却又怎能像年轻同事那样哭哭闹闹“回娘家”,让大哥难做。
 就这样开始了在《佳人》的生涯。排除了负面情绪,坦然面对也就得以充实愉快。
 与大哥同甘共苦的日子仓促告一段落,但我们都知道,以后有的是机会。
 放假那两个星期,就已经想得很透彻,做好心理准备,回来看不到自己的位子。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那次“阴影”,后来的假期都拿得越来越短,去的地方越来越近。
 2001年的法国假期,也是我最后一次的背包旅行,最后一次与朋友相约度假。

Comments:
说到这个,我感同身受,也想发一发牢骚。

去年11月开始产假,再接着另请了3个月的无薪假。半年后回到工作岗位,当天就被通知要被调回老部门(天知道,一年前才刚从那里被调出来!), 而且是立即生效,我只有一天时间(认真来说只有半天--恰巧请了半天假!)收拾打包。。。

无事,真的不要乱请假。。。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