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4, 2006

重新认识

 是的,我的很多文章,你未必看过。
 写blog不久以后,有一天收到JM的电邮,说她在看着我的blog。
 悄悄地、远远地,窥探着我的生活。
 她从来没有留言,我也不知道老友曾经到访。
 直到最后她忍不住,给我发来一则电邮,说出这个“秘密”。
 JM是老同事,很棒的电脑玩家。在一起的时候总是谈着网络、电玩,以及工作上的是是非非。
 愉快投契,就以为彼此非常熟悉。
 但是JM说,认识那么多年,她第一次看到我写新闻以外的文字,好像重新认识了我。
 看了这句话,我反省了一下。
 因为在我所有写过的文稿当中,新闻其实占了很小的比例。
 没看过我写新闻以外的文字,等于没看过我的文字。
 而我过去十多年的岁月,几乎完全是用文字堆砌起来的。
 现实生活中的我空白一片,思想与活力都注入文字里。
 日复一日,生活除了打字写稿,别无所剩。
 密密麻麻的文稿打成白纸黑字,肯定有人看过。但是看的都是谁呢?
 身边的朋友,真正在乎的人,未必会知道我在什么时候写过什么稿件,刊登在什么地方。真的看到了那篇文章,也未必知道,那是我的想法和情感。
 没有放上我的名字,算是我的文章吗?
 看不到我的文章的朋友,真的认识我吗?

Comments:
其实怎么样才算认识?就如在这片虚拟的blogging空间,大家都只是通过文字与小图来「认识」我的,至于我真人如何?长什么样子,有什么臭脾气?喜欢什么东东?若一概不知,是否就构不成「认识」?

我们都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有「能力」通过自身的文字(或其他创作,例如Ah Bob通过摄影)来表达自己,与他人交流。在blog看你的文字,也算得上「认识」你了。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