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4, 2006

祖母的异想世界

 祖母是典型的老南洋。生于印尼,成长时期辗转住过中国与马来西亚,战前落户新加坡。
 头脑清醒的时候听她反反复复回忆往事,说的都是战乱、土匪、日本鬼子、妈姐……
 完全是非常遥远的世界。
 思维模糊以后听她说得更多,而且都是以前不曾重复过的事情,绘声绘影,画面清晰得诡异,还带有声音和味道。
 枪炮轰然、鸦片飘香,一般人做梦也不会轻易梦到。
 有时难免会怀疑,亲密相处数十年的这位长辈,我到底对她了解多少?
 祖母近十多年来都很少出门,每天也就是看报纸、看电视、吃饭、睡觉,生活范围显得狭隘,聊天话题也就不多。
 最近随着痴呆症而浮现的种种回忆,长年累月潜伏在她记忆深处,恐怕连她自己也没有察觉。
 其实近几年来我已经发现,每次到邻近国家做短程旅行,祖母都能清楚说出每个地方的特点,准确得令人诧异。
 民丹岛度假村刚刚流行起来的时候,去了一趟回来,祖母问我,怎么没买干鱼?
 度假村里什么商店也没有,去哪里买干鱼?当她是老人家的随口胡说。
 几年后再次造访,从岛屿另一端的Tanjung Pinang登陆,果然看到商店里卖着干鱼,恍然想起祖母当年的话。
 去Padang的哪一次,出门以前祖母让我多带衣服,说天气冷。
 心想老人家真多心,Padang与新加坡非常接近,赤道地区冷什么?结果下机以后直赴Bukit Tinggi,海拔930米的高原,气候非常凉爽,有如在冷气房。
 去古晋时,她让我买胡椒粉。想也没想过出国要买胡椒粉回来,但是去到古晋,旅游商店里真的就在售卖胡椒粉。
 去Cherating,祖母让我记得吃海龟蛋,还补上一句:尝尝就好,别买回来,关卡会抓。
 只知道看海龟下蛋,没听说吃海龟蛋。后来到了某个小地方真的尝了龟蛋,摊贩还得意洋洋告诉我们,海龟蛋在新加坡已吃不到。
 一连串下来,让我觉得自称受教育不多的祖母,其实见多识广。
 也许是前半辈子看过太多事情,后半辈子只想含蓄低调地平淡度日。
 也许是经历过的很多事情,夹杂着动荡不安的不愉快回忆,令她很少提起,也渐渐遗忘。
 潜伏在心底的某一个阴暗角落,等待着有一天再也无法压抑,全情释放。

Comments:
经历这么丰富,口述历史馆应该有兴趣访问她。:)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