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1, 2006

关门以后

 昨天的《我报》封面是“门关上了,谁还能伸出援手”,主文上面的另一篇文章是周末父母。
 没有拿到报纸,在网上盯着封面标题,颇具反讽意味。
 话说自从小朋友来到我家,好友不断地提醒我,给予的关怀与照顾不够。
 作为他的监护人,一星期只能见面两天,尽量在周末陪他,确保衣食住行无忧,已经是我最大的能力所及。
 我们不是全职家长,也不是专业监护人。
 提供了基本食宿,其余的很多,要看小朋友如何独立面对。
 小朋友也已经12岁。冰箱里有水果不切,有食物不取出来弄热,向妈妈投诉肚子饿。牛奶、果汁喝完了,不吭声,也不懂得自行购买,要通过远在泰国的妈妈发电邮过来通报。
 不是没钱,不是真的不懂得下楼买东西,只是懒。
 不是没有安排正餐。三餐以外还要求糕点水果端到面前,伸手即可取用。
 牛奶、麦片、雪糕,只认指定牌子,换个口味包装,宁愿不吃。
 不吃还好,少喝一口牛奶也记在心里,过几天即收到“某月某日冰箱里没有食物”的电邮,仿佛我在虐待儿童,形成另类压力。
 周末带他吃过多少独特餐馆,买过多少高档餐点,提也不提。
 巴特尔每天上午6点叫他起身,为他准备早餐、整理房间,被视为理所当然。
 我值晚班,巴特尔有很多夜间事务,好友不是不知道。
 回家面对空荡荡的屋子,不是小朋友一个人的问题,是新加坡很多家庭的问题。
 老早也已经预想得到,因而安排让小朋友可以随时过去我的父母家中。
 另一个家就在步行范围内,时时有人虚寒问暖,永远有吃不完的食物。
 去与不去,是小朋友自己的选择。
 更多时候,小朋友是选择一吃过饭就回到自己的房间,躲在自己的世界里。
 关起门来,开冷气,玩电脑。
 门关上了,谁还能伸出援手。 

Comments:
每次看你写小朋友的情况,都会替你觉得好累。
这样看来,监护人似乎比父母还要难当啊。
小朋友的思想行为肯定需要一定程度的导正吧?可是孩子又不是自己的,真不知道该怎么教,何况母亲又似乎是溺爱纵容,无条件偏向孩子的。若尽力满足他所有的“需求”吧?还真不知道是爱他还是害他。
这样下去,大人之间岂不是迟早会伤感情?好无奈!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