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6, 2006

月圆人缘

 吃了好久的月饼,中秋节终于来了。
 商家送月饼给媒体大多赶早,越早越好,让记者们足足两个月都甜得发腻。
 今年收到的第一个月饼,却不是酒店饼家送来。
 最早的月饼是霞姐送的。
 霞姐是不错的酒肉朋友,什么地方有好吃好喝,总不忘通报相约。
 今年是加入《我报》以后的第一个中秋,工作性质改变,难以抽空出门。两个月前酒店开始主办月饼制作会、月饼品尝会时,霞姐看不到我参加,一天出席了酒店的示范会回到报馆,特地走过来我的位子,送来一个月饼。
 “你今年不写月饼,没月饼吃了,分给你一个,是我自己做的!”
 没有精美的包装,霞姐把小月饼装在信封里。打开一看,歪歪斜斜果然自成一格。
 卖相也许欠佳,但诚意绝对十足。
 收下那个月饼之后,开始收到商家送来的其他月饼。
 不写月饼了,还不至于“没有月饼吃”。
 送饼的商家,基本分成两个极端:
 一种是交情很好,明知道不写,照样送来。
 一种是交情太浅,对于我的转换部门毫不知情,以为我还在旧时刊物写月饼。
 其他不再送礼的商家,一些是见风使舵,不写不送,一些真的是预算有限,每份刊物只能送来一盒,当然就要送给真正写月饼的同事。
 送到其他同事名下,打开来同样可以吃到。
 我也不图多吃月饼,送饼时过来打个招呼、附个字条,同样是问候。
 至少让我知道:我不写你的东西了,你还是认识我的。
 最厉害的公关,亲自送饼来报馆时没有我的一份,连打个招呼在卡片上写个名字都没有,几天后看到我写了关于他们酒店的文章,马上补送一盒。
 还有更夸张的,把月饼送到仁定巷旧报馆的《都会佳人》。想想我换过了几个座位、几份刊物,停留在那份刊物、那个地址的名片,最少也有5年了吧。
 一盒又一盒的月饼,包装精美,花样百出。
 物轻情重,月饼打开来摆满一桌,吃过无痕,心中却冷暖自知。
 真正咀嚼回味、细心解读的,是送饼人的心思。
 真正拿回家慢慢享用的,唯有霞姐那一个歪歪斜斜的自制月饼。

Comments:
i understand wat u mean. it takes a lot of effort to maintain all contacts, esp when one changes job or moves to another company. people are just realistic. sad to say but tat's life. wish u happy 中秋节.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