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2, 2006

老黄卖书

 谈起旅游书的市场,我是不无感慨的。
 众多文稿类别当中,我最喜欢写旅游稿。因此,也特别留意旅游文章的市场。
 什么类型的旅游稿,可以刊登在哪些刊物,稿费能收到多少,心里有数。
 整体来看,在新加坡,英文旅游杂志也许还勉强可以生存,华文肯定是没有市场。
 别说是定期出版,连在生活杂志里要办个旅游特辑,也很不容易做到。
 久久才出一本的旅游书籍,也要花很长时间、很多心力,才能回本。
 以前出过两本书游记,摆上书店里售卖时算得上是“相当畅销”,所谓的畅销也不过是几百本的数量。书店的朋友告诉我,以本地书来说已算是不错的成绩。
 第一本书印了1000本,后来全部卖完,只能够不赚不亏。
 第二本书印了2000本,除去书店代为发售的500本,其余全靠巴特尔到书展和学校里一本一本推销叫卖。帐目至今没有算出来,也应该是不赚不亏。
 有些人说出书是图个满足感,不亏钱就应该偷笑,但我不是这么认为的。
 生产与售卖,一定要能够赚钱。
 未必要赚很多钱,但是书本印刷出来就是商品,一定要看到市场价值,才有生产的必要。
 我不懂艺术,不搞文学,不靠出书来卖弄文采、满足个人虚荣。
 出发点很简单,和受访的作者一样:想与更多人分享自己的旅游心得。
 把旅游经验写成文字结集成书,是看到有需求。
 第一本书写的是日本,当时哈日风日正当空,日本游记肯定不缺读者。
 第二本书写中国北方与内蒙古,是因为旅游结束后把巴特尔接来新加坡,引起莫大的好奇与兴趣。好奇心包括对于巴特尔本人、我们的旅程,以及草原风光、民族风情。每次谈话都要重复同样话题,还不如一概写入书中,详详细细说清楚。
 我的起步点,其实要比30多年前的两名背包客作者有利很多。
 出版商与书店都是熟人,读者需求已经存在,媒体宣传更是毫无问题。
 做足了一切,却还是卖得那么辛苦。
 到头来,卖书比写书更费力气,还不如在部落格里写写短文发牢骚。
 同样是分享心得,不赚不亏,还更环保。

Comments:
为什么不卖到??去?肯定有市场的嘛。
 
please sell me 4 an guide book for my friends, anyway i am one of the characters in the book
 
please sell me 4 Japan guide book for my friends, anyway i am one of the characters in the book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