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0, 2006

From A to B

 加入报馆十多年,每隔几年换组一次,很多同事说我:到处都被你跑遍了!
 报章、网站、月刊、周刊,现在又加入免费报。
 其实走了这么多地方,还是第一次接触到报章编辑的工作。
 报章编辑,和杂志编辑很不一样。
 杂志编辑是走在最前面的。
 新潮流、新科技、新事物、新动向,业界朋友总会第一个向你通报,或者直接把资料齐全送到你办公桌上,甚至亲自上门向你讲解示范。
 做杂志并不轻松,但是有趣。
 杂志编辑像八爪鱼,协调商家、记者、摄影、外援作者、美术设计、广告公司,回到办公桌前还要写稿、改稿、看稿,从稿件的最初到最后,一手包办。
 转为报章编辑,感觉就像从台前走到了幕后。
 图片、文字,由稿源组处理完毕,编辑主任签收,最后才交到编辑手上。
 剩下必须处理的,就是文字的游戏与版面的设计。
 前线的游戏,一概不须理会。外界的联系,更加不需要。
 有些朋友问我,转当编辑,不写稿了,会不会觉得浪费?
 其实稿件不会不写,随时可以停笔也随时可以再写,无所谓浪费。
 感觉有点可惜的,也许是与外界的密切联系。
 我不是个很会社交的人,也因此,建立起今天的联络网,并不容易。尤其5年前杂志刚刚创刊,商界里举目无熟人的时候。
 这些年来花了多少时间与精力,陪着笑脸出席过多少顿饭局、多少场酒会、多少次派对,换来工作的方便。
 杂志的5年,把我从孤僻的角落逼向开放的空间;5年后的今天,又要从花花世界走回电脑前面冷冷的座位。
 我相信生命是一种轮回,A做久了,转到B;B做久了,再回到A。
 当年离开报章的时候,唯一的遗憾没有学过排版,今天面对着排版页面,又想念杂志的五光十色。
 A-->B-->C-->B-->A。
 来回往返之间,流年暗中偷换。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