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9, 2006

喘息的空间

 这两天不断上网,一方面是为了让初设的网页不至于太过空洞,一方面也是因为自《我报》开始“操练”以来就忙得难以喘息,直到今天才有停下来面对自己的时间。
 有时间不是因为工作效率提高,而是老板体恤大家,暂停操练,让大家休息(养精蓄锐,当然是为了走更远的路)。
 从第一天操练的6个版,到第二天的4个版,到只排两版,到今天只排了几块小讯息。TGIF!但是过了周末,又是另一轮的冲刺。

 加入《我报》以前,从来都没有排过报章版面。
 第一天操练拿到曹格逛街的跨版,差点没有晕倒。
 艺人逛街是我很熟悉的题材,但从来没有从排版人的角度来面对类似的工作。
 从何着手呢?之前虽然练习了几天,但没有排过副刊,也没有排过跨版。
 长长的文稿,一堆的图片,空空的两个版。
 还有很紧很紧的时间。
 截稿时间:6pm。
 另外还有一版汽车,截稿也是6pm。
 10pm:财富
 11pm:国际
 11pm:本地新闻
 一天的“操练”,果然很有in camp training的感觉。
 
 手忙脚乱地把一堆照片送去处理,动手排版已经4点多了。茫无头绪地把图文乱配,多亏冠芳前来搭救,美女主任美美地出手,三两下子把整体格局定下。
 完成的时候已超过指定时间,汽车版只能速速搞定,7点以后必须处理晚上的3个新闻版。
 财经、本地、国际,新闻与照片零零星星地进来,同时打开几个窗口,随时把稿件贴上。
 终于完成已是午夜时分。
 忍着悃倦,硬撑着眼皮回家。

 这就是我报编辑典型忙碌的一天。
 只是操练,还没有正式开战,已经如此喘不过气。
 有如车衣女工一样在每个时段完成每份工作,很不习惯。
 以后的日子也是如此吗?
 大哥满脸倦容地问我,我们是不是在开倒车?
 是不是倒车我不知道,只知道引擎启动了,就只能开下去。
 有些路段,没有前进的空间,就只能后退行驶--退一步,海阔天空。
 有些路段,没有后退的余地,就只能不断前进--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
 赶路累了,找一个停顿的空间,偷得片刻歇息。
 叹一口烟,喘一口气,然后匆匆又上路。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