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黑白以外

 好友回国后计算小朋友在新加坡的生活费,来电邮指出,我的帐目算错了。
 9月份小朋友回泰国一个星期,不应该收她一整个月的费用。
 我一时竟不知道该怎么答复。
 7天,几餐饭的费用,要我怎么扣除?
 小朋友,我是看着他长大的。小朋友要来新加坡读书,我是义不容辞地接受。
 小朋友的生活费,再多也抵不过我们为他付出的心力。
 真的要计较起来,除了日常食宿,还有洗衣打扫、督促功课、日夜虚寒问暖、周末出外游玩用餐……
 一笔帐怎么也厘不清。
 家里的一间空房,出租给普通房客,还不只这个价钱。
 小朋友只不过少住了7天,家人不时来新探望,住在我家的日子,加起来已远远超过7天。
 从来都没想过要和她计较,她倒先计较起来。
 几天的钱,爱怎么算就怎么算,我其实并不在乎。
 但是计算了这笔费用以后,我是不是也要每天要拿着计算机,算算小朋友一天多吃了几包零食、开了几小时的冷气、用了多长时间的电话?周末外出是否要用餐各自付费?机场接送是否要计算交通费?
 好友是我最好的朋友,曾经一起经历过很多很多。
 也因此一直以为可以不计得失地胼手抵足,共同拉扯小朋友度过几年的学习生涯。
 当然,帐目是帐目,情谊是情谊。
 好友的立场我完全可以明白。
 一切能做到互不相欠,当然更加干脆利落、公平直接。
 但是很多时候,人与人之间毕竟无法如此黑白分明。
 除了友情,很多情况也是如此,总觉得黑白分明的law by law、铢锱必较的精确条目,只能把热情化为冷漠,把人情味变得样板化,把精彩生活过得像刻板机器。

Comments:
有些人觉得算清楚比较不伤感情;
有些人觉得斤斤计较最伤感情。。。

有时候,每个人的经济能力不一样,实在是很难对金钱有相同的共识。

你的不计较,未必和别人的不计较一样。。。所以。。所以。。。 我也实在无话可说,看开点咯。
:)
你写得真勤,好难得哦。:)
 
可以了解你的感受。
好朋友,最好还是保有彼此的私人空间,或尽量避开任何利益冲突。
不过为了一点小钱,友谊就备受考验了。我也有过类似的经验,感到有点心寒。
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朋友好到和家人没什么分别了,就算衡量金钱的共识不一样,心寒过后,彼此的关系还是不会有太大影响吧。但愿你和你的朋友是如此。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