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6, 2010

多事之秋

 好几天没有上blog,发生了好多事情。
 想法很多,补记如下。

 1.
 相识多年的卢老师走了。
 工作旧识,没有当过她的学生,但一直敬她是长辈。
 我当时还很年轻,她又是教师本色,访谈中经常循循善诱。
 她热爱美食,擅长烹饪,传授简单食谱,鼓励我动手下厨。
 登门造访总是格外亲切,进出厨房客厅,像自己家里一样。
 道道食谱写完交上,没有学会。
 再过几年,老师突然转行进军房地产,再访问她。
 当时我已工作数年,思索着前路茫茫,老师鼓励我大胆尝试。
 我因此上过几堂她的房地产课,最后也没有学成。

 有什么难?煮鸡饭其实很简单!
 有什么麻烦?买卖房屋任何人都可以做到!
 很多事情看在她眼里都是如此轻松,天下无难事。
 生活态度永远积极乐观,正面开朗。
 如此活跃的生命力,最终难敌病魔,斗不过命运安排。
 讣告上看到老师,拈花微笑,仿佛早已看透。

 2.
 看到讣告的同一天,接到早报同事的电话。
 心脏堵塞,刚刚动了手术,从病床上打来。
 合作多年的编辑,只比我年长6岁。
 特意打电话来,提醒我记得检查身体。
 --去你的,touch wood!!生病还要来烦人。
 一贯地骂他无聊,怨他罗嗦,怪他口不择言。
 电话彼端的他依然故我,唠唠叨叨倾诉。
 多年来也习惯了,时不时接到他的“无聊”电话。

 放下电话以后,心里却沉重了一阵。
 想起当年,父亲也动过这个手术。
 不是个小手术,全家人进出病房好几天。
 对照起同事独在异乡,孤独坚强的身影。
 不由地自责,是不是平时对同事少了一点关心。
 回头想想,常年身体检查,是时候该进行了。

 3.
 写美食的同行之间,出现了一点小纷争。
 小小的事情越描越黑,牵扯的人越来越多。
 浪费时间,也影响大家的心情。
 都是写作的人,词锋锐利,你来我往。
 有人咄咄逼人,有人义愤填膺。
 我起初也被搞得一愣一愣。
 浓浓火药味中跳脱出来,旁观者清。
 实在是茶杯里的风波,当事人却心力交瘁。
 仿佛随时就要垮下,全世界就要崩溃。
 其实清者自清,公道自在人心。
 十年廿年后回头再看,细琐得不足挂齿,云淡风清。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